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校运会 > 正文

【第35届校运会:优秀运动员专访】韦文波:执着的人生和单纯的热爱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分享到:0

  “预备!各就各位!”枪声响起,他似离弦之箭,跑得飞快,快速迈开的腿,疾速摆动的手臂,风在耳边呼啸,他超越一个个选手。“啊!”属于胜利的狂欢,他胜利了,成为了200米竞赛的冠军,这个他——就是韦文波。

   12月1日,距离校运会已经过去了大半个月,我们在一家环境优雅安静的音乐餐吧见到了冠军韦文波。在做采访准备时,韦文波周围的人一谈起他自然少不了运动二字,大家都知道他热爱运动,但真正与韦文波聊天,才知道他的人生精彩的像一部小说。

 

 

与运动生涯的失之交臂

   初中的他,正是叛逆时期,班里的坏事总是少不了他。到了初三,随着心智的成熟,他将全身的热情投入到篮球之中,他的身影开始每天都出现在操场上,他每天准点起床跑步锻炼,时间赶时,宁愿提前更早起床他说:“我喜欢一件事就会一直做一直做,做到达到我的目标为止。”

   初中毕业后,他因为出色的身体素质入选了区体队,进行专业的训练,并有机会参加一些大型的体育赛事。原以为会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但他却因一次,腰训练时意外受伤,腰部受损,这使得他无法继续进行持续高强度满负荷的训练伤病却阻止不了他对运动的痴迷,现在他还会坚持每天傍晚到操场运动,参加一些强度不是特别大的比赛。

和热爱的音乐单纯热爱

   从运动这条路退下来后,韦文波空闲的时间也有了,他便开始寻找一些其他的爱好,而音乐便成了他新的寄托。高中的时候同学带了一把吉他到学校,刚摸了一会他就爱上了这件“宝贝”,一发不可收拾,大半夜宿舍灯熄灭大家都睡了,他亮着厕所灯,自己一人抱着吉他关上门坐在小凳子上一遍遍练习指法手指破皮起茧子再破皮再起茧子后来他跟着一群80后的大哥哥开始玩音乐,大家会时常聚在一起到一个名叫“一米阳光”的音乐酒吧弹弹唱唱,编个曲儿,弹首歌儿,甚至可以只吃一桶泡面排练一整天。

   在那会儿还组了个乐队,大家会一起到外面表演,在乐队待得时间长了,接触的乐器也多,架子鼓、贝斯等常见乐器韦文波都能玩上一手。后来,乐队成员找到了工作就解散了。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在音乐这条道路上坚持下去,他笑了笑说:“有的时候爱好就纯粹就是爱好,有时候当你决定要把爱好变成一碗饭碗的时候,你需要付出的就会很多很多,倒不如让它单纯的就是爱好,就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家伙大家一起玩就够了。”

 

 

谢慈祥的父亲孜孜不倦

在采访中,他还说到会喜欢一个人独自旅行,背上背包,搭上火车,去到想去的地方,接受不同地域的文化熏陶。从高中开始,一有假期,他便会为此精心策划。他曾去柳州参加F1,到过世外桃源,走过丽江他说:“我早早就把那些大家说一定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到以后时间只会越来越少。所以就是不想留下遗憾吧。”

韦文波性格的养成归结于父母。“对我影响最深的其实是我父亲。”当韦文波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对他严格要求,他说小时候周围的玩伴都不敢到他家去玩,都觉得他父亲太凶了。但到了初中,父亲对他态度转变,在刚上初一时,他是一个很捣蛋的学生,经常被叫家长,可是父亲从来没有责备过他。“现在我知道父亲的教育方式了,小时候严格的家教让我养成性格,长大后宽容的态度教给我做人的道理,所以在我高中的时候,父亲经常会带我出去见各种人,告诉我这类人怎么接触,那种事怎么处理。”他看着我们的眼睛说:“我真的很感激我的父亲。”

谈未来的生活不算迷茫

   从体育的路上退下来,也经历过那段每天都要弹弹唱唱的时光,进行了许多次说走就走的独行,填志愿时他选择了新闻学专业,没有为兴趣烦恼,也没有为就业焦虑,还是一样随性,但也还是一样坚持努力他说:“当初选新闻就是因为看到这是一个文科专业,想来这里锻炼一下自己的笔力,算是弥补自己的不足吧。”

   在采访最后,我们让他给大学生活做一个简单的规划,让他举出他心中的“大学三件事”,他思考了一会儿,说:“第一就是想提高写作能力吧;第二就是能考一些证书,提升自己;第三就是想结交一群能人一起共事。”(文/李嘉燕 李俊良)

编辑:周坤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