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小话筒团队专访——琴清村第一书记普胤杰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6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何露清 图/黄晶晶 浏览量:
分享到:0

前言: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小话筒团队进行了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党史知识宣讲活动等。此外,我们还对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的部分先进人物进行了专访,其中有脚踏实地推动乡村发展的第一书记普胤杰、坚守基层贡献终身力量的村书记廖德勤、甘于奉献呵护祖国花朵的琴清小学教学点老师韦佩青以及英勇抗战保家卫国的革命老兵马武雄,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共通学习他们身上的保贵精神。

 

“只有踏踏实实的干实事,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大家才会认可我的工。”这是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第一书记普胤杰驻村以来的最大感悟。作为南宁师范大学派驻琴清村的第四批第一书记,普胤杰来到琴清村重新学习,重新历练,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所掌握的本领,以及一些新的理念带到乡村,引领和引导琴清村的发展和进步。

 

第一书记的三个统一

“中央、自治区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方针政策,是我们第一书记必须要掌握的理论。只有懂政策、解读好政策,才能把相关的措施制定好,从而促进乡村的发展进步。此外,还要重实践,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让大伙儿认知政策,取得大伙儿的支持。因此驻村第一书记就需要把学理论与重实践相统一。”普书记与工作队员们经常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遇到的困难及需求,并汇总问题进行思考,对接政策,再进行下一步发展计划。走村入户多了,村民们慢慢相信了这位城里来的第一书记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也十分欢迎第一书记的来访。

“因为工作队与村两委是不同的两个团队,由于工作经历、学历背景等不同,导致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尽相同,那么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需要在两个团队中寻找一个平衡点,尽快促成两个团队相互融合,共同推动琴清村的发展进步。也因此,驻村第一书记就需要讲担当与重实干相统一。”火车跑得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普书记以及驻村工作队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大伙儿看在眼里,每天驻村工作队会与村两委一起吃饭,饭后普书记主动收拾碗筷,打扫卫生,久而久之大家看在眼里记到心里,也会主动与普书记一起打扫,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普书记谈到:“在基层生活、工作中,常常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以及各式各样的事物,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更要带头严守党的纪律,做到遵守纪律与严把作风相统一。”

第一书记的三个统一,让村民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脚踏实地、为民办事的好干部。

 

第一书记的一个问题

“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也是我作为第一书记要考虑的头等问题。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就是,驻村第十四天,当时我在球场打篮球,有一户群众家的孙女跑过来叫住我说她奶奶让我去他们家坐一坐。考虑到当时天色已晚,我便婉言拒绝了,小朋友就跑回去了,后来,不到两分钟那位小朋友又跑过来,再次邀请我上他们家去。综合考量后,我还是没去,结果小朋友回去了之后又来了一次,我依然婉言谢绝了。小朋友一连三次的邀请我都没去。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在路上遇见她,她都避开我走。”普书记向记者讲述了他驻村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自从这件事后,普书记更加认识到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需要更多的细心与热情。第一书记是村民群众信任的人,服务群众、平衡自己与群众的感情,是十分需要情商与智商工作。

 

第一书记的三个评价

“受命而来”、“如约而来”、“求知而来”是普书记对自己的三个评价。“受命而来”是接受组织的安排,将党和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来;“如约而来”是普书记和自己的约定,自参加工作以来,普书记一直积极主动向党组织争取机会下基层,在基层工作中做到自我升华;“求知而来”是带着对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探求、带着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思考而来。对于自己的工作,普书记谦虚表示,不敢要求做到多么完美,但一定做到尽心尽力、问心无愧。

 驻村以来,普书记带领工作队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带领村民种植八角、坚果,养殖香猪、肉牛,利用互联网销售农产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成效,展现了第一书记的良好风采,为建设美好乡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琴清村第一书记普胤杰)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