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小话筒团队专访——革命老兵马武雄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黄晶晶 图/小话筒团队 浏览量:
分享到:0

前言: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小话筒团队进行了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党史知识宣讲活动等。此外,我们还对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的部分先进人物进行了专访,其中有脚踏实地推动乡村发展的第一书记普胤杰、坚守基层贡献终身力量的村书记廖德勤、甘于奉献呵护祖国花朵的琴清小学教学点老师韦佩青以及英勇抗战保家卫国的革命老兵马武雄,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共通学习他们身上的保贵精神。


2021年7月15日,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小话筒”团队来到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采访红色革命人物——马武雄老革命家。采访慰问革命老兵,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在采访中了解到,马爷爷今年79岁,于196018岁时参军入伍,1965年入党,是空军部队里的一名地勤民兵。曾经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马爷爷回忆中说到:当时国家在本地招纳新兵,怀揣一颗保卫祖国的赤子之心参军,打过仗,修过路,见过毛主席,当过人民教师等等。当被问及面对炮火连天的战场是否有过犹豫和害怕?马爷爷立即回答到:“没想那么多,就一个劲儿往前冲,心中只有保家卫国这件事!”马爷爷谈起当年的峥嵘岁月依旧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他胸前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闪烁着金色光辉,我们一行人深深被马爷爷身上的英勇无畏精神所震撼。那些气壮山河的战争记忆仍在马爷爷的心中鲜活,枪林弹雨的生死经历成为他人生中独一无二的勋章、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令世人敬畏。退伍不褪色。回到老家的马爷爷继续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1968—1978年马爷爷回到家乡宁明县桐棉镇当了10年的民办老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马爷爷在镜头面前表明爱国之情:为人民服务,为群众、民族团结一致,永不叛党!现在的我们生活安逸,正需要在马爷爷这样的革命前辈中汲取克服困难勇敢前行、不惧挑战勇于斗争的力量,鼓励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勇往直前。

  传承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操。马武雄革命老兵身上体现的勇敢担当、无私奉献精神、不怕吃苦、坚忍不拔、勇往直前、忠心报国的革命精神值得所有人歌颂传承。老一代革命前辈用青春、血泪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辛福生活,青年一代要赓续革命精神血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马爷爷向党致敬)

 

(马爷爷的家)

 

(马爷爷家的厨房)


(马爷爷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马爷爷的退役军人证明书)

 

 

(马爷爷与妻子同“小话筒”团队拍照合影留念)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