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小话筒团队专访——琴清教学点负责人兼教师韦佩青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何露清 图/黄晶晶 浏览量:
分享到:0

前言: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小话筒团队进行了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党史知识宣讲活动等。此外,我们还对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的部分先进人物进行了专访,其中有脚踏实地推动乡村发展的第一书记普胤杰、坚守基层贡献终身力量的村书记廖德勤、甘于奉献呵护祖国花朵的琴清小学教学点老师韦佩青以及英勇抗战保家卫国的革命老兵马武雄,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共通学习他们身上的保贵精神。


第一次走进这间窄小却整洁的教室,映入眼帘的是黑板上几个整齐俊秀的汉字,这是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琴清教学点的韦佩青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的痕迹。这间小小的教室,韦佩青老师已经待了十二年。

2009年秋季学期,韦老师来到琴清小学。初到琴清小学,教室前、后的空地上、操场上满目的、齐腰高杂草让她无所适从,但一想到之前支教的学校的校长曾说:"琴清小学快要倒闭了,学校没老师、没几个学生了。”韦老师便觉得心中一阵酸楚。为了孩子们能继续读书,一年的支教结束后,她主动申请前往琴清教学点,给这里的二十多个孩子们上课,这一留,就留了十二年。

当时校园里到处是杂草丛生,她便带上手套亲自动手除草,教室门窗年久失修,她便向教育局申请经费修缮门窗。看着孩子们天真可爱的面容,再艰难她也能挺下去。

她考虑到有些孩子家住的比较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便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在镇上买好菜,六点赶到学校给孩子们煮早餐,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就为孩子们备好了早餐。那个点孩子们也陆陆续续地来到学校了,韦老师就和孩子们一起搞卫生。八点,孩子们吃过早餐后韦老师便开始了一天的授课。中午十一点,在孩子们做作业的空隙里,韦老师又在厨房忙碌起来,给孩子们准备午餐,孩子们吃完午餐后韦老师又一边手把手教孩子们各洗各的餐具,一边收拾厨房里的锅碗瓢盆,然后再组织孩子们到学校教学楼二楼午睡。下午两点,在短暂的休息时间后,韦校长接着给孩子们上课。下午五点,孩子们被陆陆续续接回家,但韦校长依然没能停下手中的工作,因为她还要回到镇上买菜做饭,等到结束一天的工作,已经晚上八点了。当问到韦老师,这样累不累的时候,她笑了笑说到,没关系,孩子们好就行了。

由于琴清小学只有一个老师,韦老师便成了“全能型选手”。语文、数学、英语应对自如,二十多个七岁到十一二岁的孩子在一间教室,韦老师按年龄把他们分成一、二、三年级,每个年级坐一列,在给哪个年级上课时别的年级便开始写作业练字等,等孩子们到了四年级,便被送到镇上的中心小学继续上学。

“我最大就是希望孩子们以后能有出息,过上他们想要的生活。”在记者问到她对孩子们的祝福时,这名淳朴善良的乡村教师眼里充满了希望。

  在我们从顽皮稚童到青涩少年再到风华青年的生命历程中,老师都是最值得我们尊重和感恩的人。一名老师,二十多位学生,一间教室,十二年光阴,韦老师用自己的半生诠释了一名乡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虽然生活清苦,却情系祖国未来,虽是一烛微火,却燃尽自己,照亮别人,未来她仍会守护这所学校,守护孩子们的希望与未来。



(琴清村教学点老师韦佩青)


(韦佩青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作业)

 

扫一扫,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