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学院活动 > 三下乡 > 正文

暑期“三下乡”小话筒团队专访——琴清村书记廖德勤专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文/黄晶晶 图/小话筒团队 浏览量:
分享到:0

前言:2021年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小话筒团队进行了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党史知识宣讲活动等。此外,我们还对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的部分先进人物进行了专访,其中有脚踏实地推动乡村发展的第一书记普胤杰、坚守基层贡献终身力量的村书记廖德勤、甘于奉献呵护祖国花朵的琴清小学教学点老师韦佩青以及英勇抗战保家卫国的革命老兵马武雄,让我们走进他们的故事,共通学习他们身上的保贵精神。

 

2021年7月1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传媒赋能乡村科技,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为记录最真实的乡村发展故事,“小话筒”团队对琴清村廖德勤书记进行采访。

琴清村位于桐棉镇西北部,村委会所在地距离桐棉镇约5公里,距离宁明县城86公里,是林区村。全村土地面积6.0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799亩(水田826亩、旱地973亩),林地面积5.38万亩。琴清村下辖14个自然屯,890户3794人。目前,农民收入主要经济来源是木材、松脂、中药材、八角、外出务工等,形成了以牧草种植、肉牛养殖项目、澳洲坚果种植为主的村集体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8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8万元。

廖德勤书记是土生土长的琴清村人, 2017年9月份来到琴清村当选党支部书记。廖书记最开始来到琴清村的感受是:基础设施落后,水电供应困难,路面窄而泥泞,村民生活很不方便。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发展,村里面老年人较多,大大制约着琴清村经济的发展。

廖书记告诉采访员,“村里的基层干部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团结带领好村干部一起为琴清村的经济发展而奋斗是我的职责所在。根据村干部们不同的专长来安排工作,如遇上特别棘手的问题,大家确实没有办法完成的,我就要多干一点,分工不分家,共同把这个事情做好。”

回望刚上任时和现在的变化,廖书记说道:“2017年是我刚上任的时候,我们村的基础条件特别差,水泥路基本没有修建起来,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从2017年开始,我们村的14个屯的饮水安全、电网改造开始实施,帮扶产业大户,脱贫大户效果显著。在2019年时,我们村的后盾单位南宁师范大学援建的文化小广场改变了村容风貌,文化小广场原本是块废弃的集体地,现在变废为宝了。在2020年的时候,建成了农家书屋。这两样基础设施的建设使我们的群众告别简单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的文化水平,改变群众的娱乐方式。2020年我们村14个屯安装了442盏路灯,村民晚上出行很方便。

据廖书记介绍到,琴清村的特色产业有松树、八角、柑橘、澳洲坚果、中药材以及林下经济产业等。松树生长周期30年,经济效益低。八角经济效益很高,但是缺乏技术,加上气候问题,导致八角的结果率很低,成为制约着琴清村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长期外出务工人数较多,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数量居高不下,这也是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第二个方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琴清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来开展工作。利用致富带头人和村两委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利用党员引导群众去做好琴清村的乡村卫生清洁,达到生态宜居目标。通过党员带头作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去探讨琴清村管理办法。尽管工作环境条件艰苦,琴清村的基层干部们始终心怀琴清村发展的远大理想,坚守在岗位,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动员群众一起振兴乡村经济。

谈到琴清村未来发展时,廖书记说道:“在我们村两委,还有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努力朝着目标前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祝福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也祝愿我们村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

  在乡村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琴清村的发展建设越来越好。广大青年也需肩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和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廖书记接受采访时认真做笔记)


(廖书记开展桐棉镇琴清村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扫一扫,关注微信